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融媒新机遇 踔厉向未来!2022中国新媒体蓝皮书重磅发布
2022-08-16 17:11: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8月16日,2022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无锡举行。大会以 " 融媒新机遇 踔厉向未来 " 为主题,宣传网信部门领导、传媒界大咖、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媒体未来新发展。广受关注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2)》现场重磅发布,元宇宙、媒体融合、视听新媒体技术应用、社交媒体用户使用行为 …… 多个重要议题看点满满。

△ 2022 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仪式

据了解,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委主办,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办、中共滨湖区委、滨湖区人民政府、现代快报社承办。

在 "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 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方勇

"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无锡,参加 2022 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主持会议,大会拉开帷幕。

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网原总裁周锡生,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伟,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王政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总编辑单学刚,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等出席会议。

△李秋峰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表示,在去年成功举办 2021 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的基础上,此次盛会再度落地无锡。无锡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网络大 V 的宝贵建议,洞察新媒体发展态势,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探寻网络传播发展之道,加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巩固形成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网络传播矩阵,在新媒体建设领域贡献更多无锡力量。

△田玉红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田玉红通过视频送上祝福。他表示,无锡历史悠久、英才辈出、经济活跃,新闻所再次选择无锡举行新书发布会和学术研讨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政、产、学、研各界了解新媒体、用好新媒体打造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优质平台。

△王利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介绍,本次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2)》是 " 新媒体蓝皮书 " 系列的第 13 部,为我国各级政府部门、网信管理机构、新媒体机构、高等院校领导、新闻传播从业人员提供了具有本土特色和现实指向的理论成果和实践参考。

△杨力群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致辞,他说,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江苏省委网信办连续两年举办蓝皮书发布和研讨活动,是共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汇聚网络正能量建设高端资源,助推江苏新媒体高质量发展的有益举措。江苏省委网信办将和大家一道,进一步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把握好基调和节奏,建立部门间、区域间的联动机制,相互交流、深入研讨,共同推动新媒体发展守正创新、行稳致远,让主旋律更加昂扬、正能量更加充沛,在 "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 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 2022 中国新媒体蓝皮书正式发布

剖析多个重要议题!2022 中国新媒体蓝皮书重磅发布

数字时代持续发展,媒体跨界融合也逐步迈向深化。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无锡市委网信办、无锡山水城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融媒体(无锡)实践基地基础上,成立县级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短视频制作与城市形象提升研究中心、智能媒体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中心三大研究中心。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5、4、3、2、1,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2)》重磅发布。

△胡正荣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介绍了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部分,全面分析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

蓝皮书指出,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也是国家 " 十四五 " 发展的开局之年。传媒行业的政策规划逐渐完善,媒介技术应用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持续深化,重大主题宣传带动内容传播提质增效,网络视听与传媒业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调整、运营模式创新、跨域合作兴起,传媒行业深度融入国家治理与社会发展进程。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新形势,中国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应急传播体系、网络治理模式等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契机。

蓝皮书汇集了全国数十位新媒体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撰写的分析报告,深入剖析了元宇宙、媒体融合、互联网舆论场、公共卫生行动中的新媒体科学传播模式、互联网资讯类产品适老化、视听新媒体技术应用、社交媒体用户使用行为、乡村短视频内容生态、新媒体产业、网络视听产业等重要议题。

△互联网新媒体发展圆桌论坛

观点交锋,大咖学者共话互联网新媒体发展

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主持互联网新媒体发展圆桌论坛。围绕 " 深度融合背景下的传媒发展路径 " 这一主题,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总编辑单学刚,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无锡广电集团 ( 台 ) 党委书记、总裁、台长陈秋峰分别带来分享。

当天下午," 新时代 新征程 下一代互联网引领传媒变局 " ——第四届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暨无锡市新媒体发展蓝皮书发布会、无锡市网络舆情分析智库建设研讨会、" 遇见锡引力—网络大 V 看太湖湾 " 暨 " 自向上 正飞扬 " 自媒体发展研讨会等分论坛与研讨会同时举办,专家学者的观点、思想在太湖之滨激荡出最美火花。

现代快报 + 记者 金辰 于露 邓雯婷 朱鲸润 高艺 陈敏 / 文 顾炜 郑芮 尤力庭 / 摄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