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 勇毅前行长三角 2022年长三角区域网信工作协同发展会议召开
2022-11-29 09:37:00  来源:安徽省委网信办

11月24日至26日,2022年长三角区域网信工作协同发展会议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滁州市小岗村召开。会议以“学习贯彻二十大 勇毅前行长三角”为主题,组织开展长三角区域“数字乡村E起建”圆桌论坛、长三角区域网络媒体网络名人联动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名人看安徽、长三角网络人士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出席长三角网络人士座谈会并讲话,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出席长三角区域网络媒体网络名人联动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并授旗。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出席有关活动并致辞。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才方出席会议,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杰华主持相关会议和活动。

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 勇毅前行长三角”主题,邀请长三角区域网信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知名网络媒体、网络人士代表齐聚一堂,全面分析新时代新征程长三角区域网信工作协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重点围绕网络文明、网络传播、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索促进区域网信工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携手推进长三角区域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11月24日上午,会议首场活动2022年长三角区域“数字乡村E起建”圆桌论坛在小岗干部学院举办。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作视频致辞,姜迅、杨力群、张才方、张杰华分别代表“一市三省”网信办作主旨演讲。

王崧在致辞中首先对圆桌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一市三省”要紧抓数字中国建设新机遇,更好发挥数字技术的驱动赋能作用,以数字化赋能乡村全面振兴。要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优势,以长三角国家数字基础设施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努力打造数字乡村协同发展样板。要深化东西部协作交流,及时总结在整体规划设计、制度机制创新、技术融合应用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带动全国数字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张杰华在演讲中首先对出席圆桌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安徽将始终坚持扬皖所长、勇于担当,在上海龙头带动和苏浙两省大力支持下,更加注重工作协作、更加注重共建共享、更加注重研究转化、更加注重交流互鉴、更加注重示范推广,力争在书写长三角区域数字乡村建设精彩画卷中,提供更多安徽智慧、做出更大安徽贡献。

姜迅指出,上海将坚持把以数字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具体体现,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号召,联合苏浙皖网信部门一起推进案例共享、数据共享、标准共享,齐心协力打造中国式现代乡村的示范、样本。

杨力群指出,江苏将主动融入长三角跨区域协调联动,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一体化发展,以解放和发展数字生产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主攻方向,夯实“强”的基础、加快“新”的步伐、打造“美”的环境、提升“惠”的水平、增强“智”的能力,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张才方指出,浙江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和数字经济先行省,将对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定位,在谋划形成多元共建格局、推动乡村实现数字治理、助力乡村产业提振转型、拓展数字惠民便民空间、迭代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更多彰显数字化改革成效的标志性成果。

“一市三省”网信办负责同志在圆桌论坛上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区域“数字乡村E起建”协议书》。圆桌论坛还邀请“一市三省”数字乡村试点单位以及有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举行圆桌对话,围绕长三角数字乡村一体化发展的新使命、新愿景进行深入探讨。

同日上午,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前座无虚席,欢快的凤阳花鼓驱散了冬日阴霾,2022年长三角区域网络媒体网络名人联动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44年前,正是18位小岗村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44年后,来自长三角区域的网信人也将从这里出发,开启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动传播新格局。

本次网络主题活动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动20多位中央和长三角区域地方新闻网站媒体记者,通过现场式、体验式的传播,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主旋律,在长三角区域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热潮。

同日,为期3天的网络名人看安徽活动同步展开,来自长三角区域10多位网络人士,深入滁州各地看红色旧址、访基层乡镇、赏文化古迹、进产业园区,通过热点话题、图文Vlog、直播互动等方式,分享真情实感、记录所见所闻,带领广大网民感受徽风皖韵的历史文化和红色基因。

11月26日,长三角区域网络人士再次汇聚滁州,参加本次会议收官活动长三角网络人士座谈会。10多位网络人士代表畅所欲言,谈感受、讲体会、说收获、话未来,言语之间对国家未来信心满满,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满期待。纷纷表示,发展“一体化”、融合“一家亲”,长三角区域网络人士理应更加主动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征程,用生花妙笔记录长三角发展历程、用鲜活镜头讲好长三角奋进故事,为谱写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集聚强大力量。

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杨俊、杨昕,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丁建辉,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永,安徽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文霞平、齐海洋,滁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宝君,滁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万瑞健,以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平台、网信企业负责人,网络人士代表,安徽各市网信办主要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