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出台21条举措,助力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2023-07-19 10: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服务作用,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7月18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凝练“江苏经验”,覆盖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

近年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总目标,持续推进“五区五高”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本次印发的《政策措施》立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管理和环境六个方面,覆盖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介绍,《政策措施》具体包括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实施产业专利导航工程、加快创新技术专利获权、完善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机制、促进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支撑、创新知识产权运用方式、壮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等21条措施。

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示范,江苏一直走在前。此前,江苏已在全国率先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推进“1+13+N”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建设,探索实施“苏地优品”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等国际合作平台,先后承担国家13项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试点任务,27项创新举措在全国推广,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凝练创新成果与经验,《政策措施》既保持了现有政策的延续性,又因时因势进一步增强实效性和前瞻性。支苏平说,《政策措施》紧贴国家和江苏规划要求,在具体措施落实上进行细化、实化,将在高价值专利培育、贯彻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司法联动审理、支持高校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学位、学院建设等江苏经验凝练成措施。结合江苏实际,《政策措施》开创性提出加大专利奖奖补力度,探索建立财政资助项目形成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制度,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服务,专利代理领域对外开放试点等举措。

关切重点产业和领域,推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政策措施》举措面向所有创新主体,同时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以及中小微企业在政策设计时体现了重点关切。

《政策措施》聚焦我省重点发展任务,提出面向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开展专利导航;为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转化运用,提出创新重大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机制;针对中小微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方面存在的短板设计暖心措施,提出在省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基金下设立“苏知贷”政银合作子产品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支持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公益性专利导航产品等。支苏平说,一系列举措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从而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在完善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机制方面,省科技厅副厅长倪菡忆就推进知识产权权益分配制度改革试点作了说明:“2020年10月,我省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省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单位获批列入了国家试点。目前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79项,涉及专利530件,合同金额约9000万元,作价投资金额约3.6亿元。”现在,省科技厅总结前期4家单位职务科技成果目前改革试点的经验和做法,继续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工作的举措,并将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指导更多科研单位开展布局改革试点,力争形成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促进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方面,《政策措施》提出,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入选江苏省重大装备首台(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重点领域首版次软件产品等重大创新产品应用推广指导目录的,推动进入重点产业链的供应体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星介绍,近年来,省工信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为核心内容,以重大建设项目和应用示范工程为重点依托,着力加大研究开发力度,着力强化政策支撑,江苏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打造“安全港”,高标准保护知识产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这是全国首部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省级地方性法规。如今,江苏以纲要、规划、条例“三驾马车”为牵引,初步形成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政策法规体系。

《政策措施》提到严格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深化知识产权审判制度改革,依法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大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和规模侵权的惩治力度。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嫒珍表示,将从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意识、依法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大判决赔偿数额、尽可能减轻权利人维权举证负担、及时采取临时禁令措施、充分发挥刑罚威慑作用和强化能动司法等方面开展司法保护工作。

知识产权保护离不开对违法案件的打击查处,省市场监管局以“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要求,紧扣知识产权保护的环节,依法查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薛强表示,将强化违法案件查处部署,强化推进“铁拳”行动,全面梳理群众反应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假冒知名品牌以及办公平台,搭便车等12类违法行为,加大查办力度;强化商业秘密保护,开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等。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邵佳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