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答记者问
2023-08-02 06:22:00  来源:新华日报

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答记者问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激励广大干部坚决扛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重大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若干措施》相关情况,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出台《若干措施》的背景和考虑是什么?

答: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需要广大干部敢为善为、奋发有为。省委制定出台《若干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希望江苏广大干部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近期总书记亲临江苏考察,对“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引导各级干部树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聚焦更好激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优化选育管用工作作出部署。这些都需要我们结合江苏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第二,这是坚决扛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光荣使命的现实需要。当前,全省上下正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这就需要我们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拼”的精神、“敢”的担当,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努力交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不负江苏人民期待的合格答卷。

第三,这是回应广大干部群众和基层期盼的迫切需要。2018年省委制定出台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政绩观偏差乱作为、动力不足不愿为、担当保护不够不敢为、能力本领不强不善为,等等。这需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创新制度举措,加大激励和保护力度,让广大干部放心干、放手干、放开干。

问:制定《若干措施》确实十分必要、意义重大,请介绍一下主要内容和特点?

答:《若干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激发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改进完善政绩考核评价办法、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关心关爱干部的浓厚氛围5个方面,提出20条措施,进一步深化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体系。

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放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以新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落实以学促干要求,恪尽职守、担当作为。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解决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三是坚持系统思维。坚持着眼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系统考虑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方面因素,加强横向联动、纵向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四是注重务实管用。以落在实处、发挥实效为目的,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

问:干部担当作为既要有敢为愿为的动力,也要有善为会为的能力。《若干措施》在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和能力方面提出哪些要求?

答:《若干措施》坚持把激发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摆在首位,从激发使命担当、树牢正确政绩观、加强培养锻炼三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比如,提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经常性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讨论,增强干部“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比如,将政绩观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各级党校开设专门课程,融入日常调研、考察评价、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指导等工作,用好正反面典型,推动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要求。比如,坚持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两手抓,深化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双百工程”,有计划选派有潜力的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分层分类举办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能力本领。

问:您刚才提到,要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在这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用好担当作为的干部,担当作为就会蔚然成风。《若干措施》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突出实干实绩实效,提出四个方面举措。首先,多途径把担当作为的干部发现出来。通过常态化了解、开展“无任用推荐”、深入重大斗争一线考察等,精准发现识别担当作为的干部。其次,大胆把担当作为的干部用起来。对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创新突破、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打破隐性台阶、论资排辈,分领域提出大胆使用担当作为干部的具体情形。第三,切实把职级晋升激励作用发挥出来。推动各级每年拿出一定数量职级职数专门用于晋升激励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逐步提高县乡职级职数使用比例,积极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等级晋升工作。第四,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进一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问: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手段。《若干措施》在这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2018年起,我省推行年度综合考核,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运用多种考核方式画出干部政绩“立体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7月初总书记来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办法,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围绕“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让考得好的用得好”,《若干措施》提出一些举措。比如,针对“干多干少”难辨别的问题,实行干部实绩“清单化”考核。将考核指标细化分解到个人,形成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多维度分析干部担当表现与单位考核结果关联,形成可观可感的实绩清单,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依据;此外,还明确了列入负面表现清单的相关情形。比如,针对“担不担当”难区分的问题,探索开展领导干部“担当指数”评价。省级选择部分单位先行先试,综合多方面情况对领导干部履职表现进行量化分析,正职在同层级干部中分类排序,副职在班子内排序,作为年度考核定等、选拔任用、提醒监督的重要参考。比如,针对“考人考事”难融合的问题,进一步深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奖、干部嘉奖记功等挂钩,与干部选拔任用有效衔接,让担当的干部受褒奖。坚持“奖优”“罚劣”双向发力,对考核排名靠后的约谈提醒,不胜任的及时调整。

问:《若干措施》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保护干部敢闯敢干敢为方面有什么新的思路举措?

答: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中央有要求,基层有期盼。从调研情况看,一些干部存在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心理,有干部自身的原因,也有担当保护不够的原因。大家普遍反映,容错纠错、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澄清正名等工作中,还有不少难点、堵点。干部在新征程上冲锋陷阵、承担风险,组织必须当好坚强后盾,为他们撑腰鼓劲。

为进一步完善担当作为的保护机制,《若干措施》提出五个方面举措:首先,深入实施容错纠错。落实好中央规定和省委办法,从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相关业务部门细化容错情形、建立组织部门牵头的定期会商机制、有效保护容错实施者、总结指导性案例等多个方面综合施策,推动容错纠错有效运行。其次,建立风险报备机制。考虑到在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中,会面临一些不确定性风险,干部在工作中难免会有顾虑,为此,提出建立风险报备机制,对预判可能存在相关风险的重大事项,市县乡党委经集体研究,可向上级党委提出容错备案申请,由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具体意见,报同级党委决定,切实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敢为。第三,精准实施谈话函询。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加强侧面了解,结合干部一贯表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分析,再确定是否进行谈话、函询,这样既体现警示提醒的纪律刚性,又体现组织信任关爱的温度。第四,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定期梳理分析受处理处分干部情况,加强跟踪引导和关心帮助。影响期满的,区分不同情况正确对待,对那些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担当实干、业绩突出、符合重新使用条件的干部,根据有关规定可以重新担任领导职务、进一步使用或者提拔任用。第五,积极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不实举报问题对一些干部造成了不小的困扰,需要正视解决。《若干措施》明确了对受到诬告的干部根据需要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对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提出了具体要求。

问:《若干措施》在关心关爱干部方面提出哪些要求?

答:各级组织部门是干部的“娘家人”,真心关爱干部、真情关怀干部,是组织部门必须做好的工作。一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把谈心谈话作为激励关爱干部的重要方式,推动各级“一把手”经常主动与班子成员、下一级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与干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难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加大对基层干部关爱力度。推动各地梳理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坚决纠正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等问题。整合各类检查评比考核,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干事创业。奖励、待遇等向基层一线倾斜。完善易地交流任职、挂职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措施等。三是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常态化开展健康体检,分级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关注干部心理健康,加强心理疏导和调适。做好疗休养工作,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

问:对抓好《若干措施》贯彻落实有什么考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巡视巡察内容,形成抓落实长效机制。二是细化责任分解。将《若干措施》落实责任逐条分解,推动责任单位建立工作清单。组织部门带头细化责任,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三是加强工作协同。建立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宣传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协同机制,共同抓好落实。四是注重示范引领。加强指导检查,深入挖掘、总结宣传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典型引路,营造浓厚氛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