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信长星许昆林在省气象局检查调度防汛防台风工作
2023-08-03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信长星许昆林在省气象局检查调度防汛防台风工作

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 周密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8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许昆林到省气象局检查调度防汛防台风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防汛防台风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加强监测预报,加强预警联动,加强巡查值守,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防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严谨态度,周密细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信长星、许昆林首先来到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面向社会公众和各行各业提供的公共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产品,询问信息发布渠道和发布形式,对“气象+”服务模式给予肯定。在省气象大数据中心,信长星、许昆林察看气象业务综合监控系统、气象探测站网监控系统、智慧航空气象应急保障平台,了解探测站点布局情况。在省气象台预报中心,信长星、许昆林通过卫星云图察看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实时位置,听取行进路径研判介绍,了解我省强对流、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历史极值和预报预警能力。调研中,信长星、许昆林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气象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全省气象系统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为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发扬优良传统、锻造过硬本领,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随后,信长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气象、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住建、教育等部门情况汇报。根据最新预测,8月我省将有3次降水过程,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偏多。受台风“卡努”影响,近日淮河以南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南通沿海将有8级左右大风。

信长星指出,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七下”平稳度过,“八上”至为关键。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防台风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立足最不利情况,做最充分准备,对各项措施再细化、各级责任再压实、各项预案再完善,坚决打好主动仗,确保全省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加强监测预报,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围绕风、雨、潮、浪、水等情况滚动分析研判,强化短时临近监测预警,提高精确度和时效性。要加强预警联动,部门之间强化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和灾害联防,及时利用各类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确保到单位、到学校、到工地、到村、到户、到船、到车、到人,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要加强巡查值守,准确把握长江、太湖、淮河、沂沭泗四大流域防汛特点,对河道堤防、险工险段、水库、塘坝等加大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力度,前置应急抢险力量,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防范,切实消除高空构筑物、易倒伏物带来的安全隐患,落实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区、地下空间、隧道、地铁、城市生命线工程以及主要交通枢纽的防洪排涝措施,加强在建工程工地管理,抓好农业防灾减灾,该停工的坚决停到位、该转移避险的及时转移到位,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省领导储永宏、夏心旻参加活动。(记者 黄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