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分秒必争书写创新答卷
2023-08-17 17:14:00  来源:央视网

江苏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二,不久前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经济增量位居全国第一,总量已突破6万亿元。如果拉长时间线来看,会发现一个更加惊人的数据,从2018年江苏GDP迈上9万亿元台阶之后,一直到2022年,江苏全年GDP已连续跨越4个万亿元台阶。是什么支撑了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做示范”?回答是两个字,创新。

在江苏采访创新话题,有一个特别强烈的感受,那就是所到之处,都在争分夺秒埋头苦干;所见之人,都眼里有光,自带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到科技部门采访,很大概率会安排在晚上,因为白天是排得满满的工作与会议。到企业和科研单位拍摄,随时都能来,因为人员轮班倒,生产研发不停歇。那么,为什么江苏把创新看得如此之重?

血液里的创新基因和骨子里的家国情怀

江苏承载着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命题与责任使命。

江苏自古多富庶之地,中华文化底蕴深厚。进入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到全国七分之一,全年12万亿元以上的经济总量已经大于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能率先从规模扩张转向创新驱动,对全国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而这当中,首先就是要“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就在中国经济迎难而上,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迈进的关键时刻,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考察,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四次到江苏考察调研。在苏州工业园区,总书记说:“我国经济要往上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就要靠科技。我曾讲,要把苏州工业园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你们承担着这样的历史使命,既重大又光荣。”这是对新征程上江苏发展的更高要求,也是江苏作为大省义不容辞的担当。

江苏,历来不乏担当之士。

从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家顾炎武,到近代奉行“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张謇,再到“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一代代江苏人,虽然身处不同时代,但都有着同样的豪情,就是在面对国家和民族的需要时,畅然说出:舍我其谁!

时不我待 当好创新探路者

江苏南通,位于长江入海口北翼,素有“江海门户”之称。近代以来,民族工业在此兴起,也为江苏厚植了发展实体经济的基因。如今,实体经济已占江苏GDP总量80%以上。

在南通的招商工业海门基地,18万吨级LNG船项目组办公室墙上贴满了排得满满的日程计划表,项目经理卢金龙告诉记者,他们承担的是中国目前最大吨级的LNG船,整条船交船时期约定是2026年7月,因为核心的薄膜舱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成功实现自主研发,整船完工时间预计为2025年12月底,整整提前了半年多。

如果说在创新战略落地上是一刻也不能等,那么在占全省GDP三分之一以上的制造业领域,江苏正在以秒为单位,加速推进产业水平和产品质量向上跃升。

25.7%,这是目前全球同类型光伏电池光电转化率的量产顶尖水平,而研发人员的目标是到年底前再提高0.3个百分点。在盐城阜宁,光伏电池企业负责人王栩生告诉记者,为了这小小的0.3%,需要有15个新工艺叠加,而这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科研机构合力才能完成。在苏州枫桥街道,年初企业刚研发出的16秒速组件产线还在生产,新的13秒速产线就已经研发了80%。缩短3秒时间,一条光伏组件生产线每天产能就可以增加6000片。

争分夺秒,加速奔跑。但创新又是个慢变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垒土成塔的艰辛跋涉,更需要久久为功的坚韧与恒心。

在江苏徐州卧牛山地下百米深处,云龙湖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正朝着突破世界深地开发领域前沿科技难题,解决国家发展的资源空间制约进军。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云龙湖实验室卓越学者王勃说,“真正搞科研是要坐冷板凳的,搞我们这种深部地下基础科研的,在这种地下实验室有可能一呆就是5年10年,但对于国家来讲,对于深入了解地球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王勃团队中“90后”占到一半以上,中国矿业大学在读博士曾林峰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科学家,选择的时候就已经做好准备在这长期工作了。

为了让基础科研方面的学者专家坐得住冷板凳,江苏对遴选出的50多个全球顶尖科学家团队进行扶持,扶持资金以连续5年,2000万元为起步,根据项目进展持续开展。目前,江苏近1000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近6000人承担或参与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而整个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已达到创新型国家中等水平,这也正是江苏敢于探索、敢于担当的底气。

向着更高目标“加速跑”

夜幕已深,江苏省科技厅里不少办公室依旧亮着灯,有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工作。副厅长刘波说:“总书记在江苏团发表重要讲话后的3月7号,就是在厅里的会议室,我们召开了专题党组会,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拿出一份务实管用的贯彻落实方案。当时我们叫‘挂图作战’,在这个会议室里面,我们最长的开会时间是到凌晨4点。”

对照“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对标国内其他省份、先进地区,江苏冷静分析,查找创新领域的差距和不足,制定创新发展战略。

——聚焦“前沿阵地”战略定位,全力推动苏州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引进培养用好各方面人才。

——聚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30个重点方向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现代化产业创新生态,实现江苏制造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聚焦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制定“路线图”:到2025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成势见效;到203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要科技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前列水平。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江苏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上,江苏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产业科技创新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全国高地、全球有影响力是我们的目标定位,要以高度的自觉、耐心和韧劲,扛起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大使命”。

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在今天的江苏,无论是豪放的苏北,还是温婉的苏南,对创新,都已形成了最大的共识,相信在创新引领下的江苏,会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让人脱口而出“我滴乖乖”的新的奇迹!(总台央视记者 吴勇军 陈晨 杨光 徐大为 江苏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