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和整改整治工作
2023-08-24 10:16:00  来源:交汇点

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和整改整治工作

深研细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成果转化是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参加单位积极沉到一线,听民声、解民忧,寻思路、找办法,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坚持研以致用,各单位持续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抓紧抓实抓好整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围绕“新征程上网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江苏网络强省建设现状及路径研究”等主题,省委网信办日前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办务会成员着重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大家集思广益,纷纷提出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思路举措和对策建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表示,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继续深化调查研究,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成果运用,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发展的有效举措;突出服务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近日,省人社厅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厅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各自牵头的重点调研课题,全面查摆制约江苏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堵点,深入剖析原因症结,针对性研究提出政策举措。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梅仕城表示,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评估机制,重点围绕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等方面评估调研成效,推动调研成果更加高质高效转化为一批供部省决策参考的建设性政策建议、一批人社部试点或赋权的改革事项合作项目、一批让群众得实惠真满意的品牌实事项目。同时,坚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进一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健全机制。

紧扣“三对照三排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班子成员分领12个课题深入县(市、区)基层开展调研,主动查摆出18条问题,目前已整改17条。近日,厅党组专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针对调研发现的城市既有房屋和基础设施老化带来的安全风险较为突出问题,明确在全省第二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评选中,遴选相关专项项目开展试点,进而引导后续城市更新,科学有序推进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消除、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家表示,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以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文旅厅围绕文旅市场经营主体恢复发展仍需“添柴加火”调研课题,研究采取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融资需求、积极举办系列促进消费主题活动、营造安全有序市场环境等系列举措,助力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日前,省文旅厅召开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交流厅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课题调研成果。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说,要写好调查、研究、转化“三部曲”,聚焦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推出更多高品质文旅融合产品;聚焦彰显文明价值时代价值,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聚焦打造江苏特色文化标识,展现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独特魅力;聚焦做优做强文明传播载体,推动江苏精彩传得更远更广。

“用‘钉钉子’精神‘死磕’爆款,做内容生产‘特种兵’”“用品牌活动书写新华日报另一个‘头版头条’”“打造‘茉莉花’文化传播计划”……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分享会上,集团领导和30位员工代表畅谈调研所得。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60个单位(部门)368名干部员工经过深入调研,形成325篇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深化落地的基础,全在一个‘干’字,要把牢方向干、开拓创新干、依法依规干、只争朝夕干、实实在在干、团结一心干。”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表示,要以深化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制约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原创精品内容生产发力方向、党的创新理论的创新宣传和有效传播、各类新媒体平台做优做强等方面问题,创造集团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定要将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问题整改成效的标准,让师生在问题整改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聚焦师生关切重点和学校发展难点,已整改完成困难学生就业帮扶、教师评价改革等方面的11个问题,针对“招生规模扩大导致学生宿舍床位不足”的问题,学校主要领导牵头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整合盘活存量资源、投入专项资金等举措不断提高学生住宿满意度。在8月15日召开的主题教育整治整改专题会上,校党委书记何学军说,学校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整治工作成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主题教育的实绩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如何增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怎样进一步提升协同开展科学研究水平?”8月11日,在无锡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整改整治工作专题会上,大家就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展开讨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学院通过广泛调研、集中研判,查摆出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条件保障等领域11项问题,并列入整改整治清单,提出实行校企双聘模式、加强政产学研合作等43条整改措施、22项新建制度。校党委书记杨建新表示,立足新转设高校现状,锚定创建特色鲜明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目标,学校将牢记嘱托、乘势而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实现学院和部门党建联盟全覆盖、完成本研排课资源一体化平台建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财经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在调研中共发现问题25个,制定整改措施48条,目前已全部销号。近日,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主持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明确要切实增强深化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持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要扎实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持续推进落实,使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切实将调研中经过充分论证、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转化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路办法、政策举措。

实施江苏沿海滩涂后备土地资源地质环境综合调查与潜力评价、推进如东盐碱地改良示范工程……锚定江苏地质事业改革发展稳定重点工作,省地质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面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在近日召开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程知言表示,要全面梳理调研情况,将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建议、推动工作开展的良策;提高“解题”能力,紧扣发展所需,充分研判难点堵点,将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优秀调研成果选择出来,拓宽应用渠道和途径,积极推动调研成果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转化应用。

围绕落实粮食收储任务、带动农民增收、村集体资产盘活等重点工作开展40项课题调研,聚焦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整改整治41个具体问题,南京新农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其中,“金谷商贸公司洪庙巷6号D级危房”整治项目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农集团紧盯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整改工作,周边居民及承租单位总体较满意。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震表示,将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确保调研成果“落地生花”,推进集团整改整治工作有序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付奇 白雪 黄红芳 胡兰兰 杨频萍 徐睿翔 李先昭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