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2023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
2023-08-24 19: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3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

邵鸿出席并讲话 信长星致辞 许昆林主持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8月24日,2023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并讲话。省委书记信长星致辞,省长许昆林主持开幕式。

邵鸿指出,运河铭刻着历史的记忆、承载着当今的变化、昭示着未来的进步,是人类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我们的共同财富和精神家园。作为人工运河的典范之一,千百年来,中国大运河穿越历史、日夜奔腾、流淌至今,推动了经济发展、文化传播、社会变革,恰如中华文明延绵不断、一脉相承、生机盎然,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文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运河城市的共同责任。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当前,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让这条致富河、幸福河永远浸润人心、造福人民、泽被后世。本次论坛以“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回应了当今时代运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契合了运河城市的共同愿景,必将为促进世界运河城市人文交流合作、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注入新的动力。希望全球运河城市进一步携起手来,坚持保护第一,推进运河遗产永续利用;坚持生态优先,推进运河城市绿色转型;坚持创新驱动,推进运河城市活力迸发;坚持合作共赢,推进运河文化交流互鉴,以最大的热忱为运河城市遗产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江苏是孕育中国大运河的摇篮和核心遗产区域,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和申遗牵头城市,希望继续发挥优势,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上走在前列,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信长星在致辞时向远道而来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感谢。他说,运河及运河文化是国际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和“通用语言”。中国大运河跨越古今、纵贯南北、联结中外,汇通长江、黄河,共同孕育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民族文明,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绽放着新时代的璀璨光彩,必定会成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源头活水。大运河、长江、故黄河的经纬交织,让江苏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新征程上,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重大定位和“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重大要求,守护绵延的文化根脉,畅通鲜活的生态绿脉,壮大涌动的经济动脉,努力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精品工程、彰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鲜明标识,建设成城河共生、人河相亲的美丽家园和江苏地理版图上的“美丽中轴”,塑造成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靓丽名片。多姿多彩是人类文明的本色。我们将以运河和运河文化为媒,与海内外朋友深化交流合作,携手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更多力量。

巴拿马运河事务部部长、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董事会主席阿里斯蒂德斯·罗约·桑切斯,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名誉主席、爱尔兰前总理布莱恩·考恩通过视频致辞。文旅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陈立,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先后致辞。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2023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演讲,通过了《世界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绿色低碳发展扬州倡议》。

省领导张爱军、储永宏、张宝娟、徐缨、姚晓东参加开幕式。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司局负责人,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运河城市和高校代表,国外知名运河所在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国际知名运河管理机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参加活动。

记者 黄伟/文 吴胜、邵丹/摄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