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走在前做示范中彰显担当贡献力量
2023-08-29 22: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信长星在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走在前做示范中彰显担当贡献力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8月29日,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开班。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彰显更强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信长星首先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安排作深入交流。他指出,学深悟透总书记今年以来两次对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一体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前提和根本,高校领导干部理应在深学细悟、入脑入心入行上率先垂范。要准确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强富美高”新的实践内涵、“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的工作步骤、“十个聚焦”的重点工作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增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团结奋斗、接续奋斗。

 

信长星指出,党的二十大将建设教育强国摆在一系列强国建设目标的首位,并第一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必须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国崛起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对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的战略判断。总书记对江苏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十分关心,无论是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还是给江苏高校师生的重要回信重要勉励,都饱含着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在深入分析江苏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后,信长星强调,有新时代10年全省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坚实基础,江苏完全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中走在前、做示范。有一批优秀高校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贡献成果、提供智慧,江苏就更有底气和能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新征程上,全省高校要更好地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主阵地,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要,引育更多“顶天立地”的高层次人才,造就更多“铺天盖地”的高技能人才。要更好地成为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在基础研究上久久为功、平台建设上持续发力、成果转化上全面突破,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更好地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传承地,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努力推出更多富有时代精神、彰显中国气质、体现江苏底蕴的精品力作,讲好发生在江苏大地的中国故事。要更好地成为社会善治良治的赋能地,全面融入江苏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在专业研究、智库服务上出更多成果,当好党委政府的“最强外脑”。要更好地成为对外交流交往的新高地,以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引进来、走出去”,打造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高地,助力江苏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信长星强调,办教育是门大学问。这两年高校集中换届,新一届领导班子接过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的“接力棒”,肩负着厚望重托,可谓千钧重担。各位党委书记、校长要自觉做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切实担起推动高校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责任。要把领导班子带好,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首要原则,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使高校成为正气充盈、生态清朗的学府,生机盎然、充满活力的殿堂。要把教师队伍建好,统筹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教育体系、教师发展支持体系构建等工作,全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把青年学生教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有效开展思政教育,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校园安全守好,抓细抓实意识形态、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心理健康关爱等各项工作,以教育之稳维护社会大局之稳。全省各级教育部门要设身处地为高校同志和教育工作者做好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力度,当好坚强后盾。

张爱军主持开班式,沈莹、张忠、储永宏、徐缨出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培训。

记者 黄伟/文 吴胜/摄

作者:黄伟 吴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