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坚守实体经济 巩固发展优势 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挑大梁作贡献
2023-09-01 10: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信长星在张家港太仓调研时强调

坚守实体经济巩固发展优势

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挑大梁作贡献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8月30日,省委书记信长星深入苏州张家港、太仓的企业、港口等调研。他强调,实体经济是苏州的显著优势,各板块产业特色鲜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握好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基本特征,把握好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基本要求,下大力气强链补链延链,既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又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在全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挑大梁、作贡献。

沙钢集团是全球知名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连续15年位居世界500强。信长星先后来到企业展厅和硅钢车间,详细了解产业布局、拳头产品、员工队伍以及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变化情况。他指出,传统制造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希望沙钢集团保持引领潮流之先、时代之先的格局和担当,深化产学研合作,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提升高端产品比重、绿色发展水平,在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为员工提供成长沃土的同时,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

信义光伏苏州公司是全省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企业,今年以来满负荷运转。信长星进车间、看产品,仔细询问项目投资、市场销售等情况。企业负责人表示,江苏江海汇聚、交通便捷,光伏产业链完善,下游客户集中。项目落户张家港以来,原材料和产品进出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上下游企业合作愈加紧密。信长星对企业的战略眼光表示赞赏,希望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把自身的技术优势与江苏的市场优势有机结合,以源源不断的优质产品助力产业链优化升级。在国富氢能技术装备公司,信长星围绕制氢工艺、核心装备、应用场景、转换效率、加氢站设置等方面与技术人员交流探讨,并察看储氢瓶生产过程。他说,氢能产业正处在风口期,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降低综合成本,直接关系到产业做大做强。要聚焦“制、储、运、用、研”全链条关键环节,打造良好产业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更多更广的行业领域“氢”装上阵、绿色发展。光束汽车公司致力于纯电动乘用车研发、生产及服务。在听取厂区规划、智能制造等情况介绍后,信长星说,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值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企业把更多新技术、新产品落在江苏,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生活。调研中,信长星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要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作用,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江面烟波浩渺、码头桥吊林立,苏州港太仓港区一片繁忙景象,折射出经济发展的新脉动。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多少,制约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还有哪些?信长星来到调度中心、集装箱码头,实地了解港口布局、多式联运、自动化运行等情况。他指出,太仓港区是“江尾海头第一港”,区位独特、地位重要。要深化与沿江沿海港口协同联动,主动对接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织密航线网络,壮大港口经济,在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今年恰逢太仓对德合作30周年,当地已集聚近500家德资企业。在中德合作展示馆,信长星深入了解德资企业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双元制”职业教育等情况,参观创新产品。他指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时代大势,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要进一步彰显对德合作优势,营造更加安心舒心的创新创业和生活环境,吸引更多包括德资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布局江苏、深耕江苏,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未来。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储永宏参加调研。

记者 黄伟/文 吴胜/摄

作者:黄伟 吴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