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
2023-09-01 08:22:00  来源:央视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风格鲜明、思想深邃、内涵深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这些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充满魅力的语言,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动体现。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习语品读”系列,以“新闻漫画+文字品读”的形式,带您从不同维度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正如《师旷劝学》所言,学习不是一个人生命中某一阶段的事,而是一种终身化的行为。

作为终身学习的倡导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言传身教为大家作出表率,亲自讲授“开学第一课”,还分享学习方法与心得。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

这段叮嘱富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和浓郁的生活气息,通过“短实新”的语言,阐述了社会普遍认可的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阐明了一个人要求得学问就要多思多想、追求真理、学深悟透,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总书记用“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来形容当前在年轻人中较为常见的浮光掠影式学习,向青年学子传授要避免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学习方式,将语重心长的叮嘱寄寓在通俗易懂的“网言网语”中。

总书记和青年们分享的这个理念,一直都是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学习之道。

1985年冬天,在厦门,习近平和一名大学生交流《资本论》的学习心得,他认为“读马克思主义原著要重视序、跋以及书页下面和书后附录的注释,还有马克思、恩格斯之间有关《资本论》的通信内容”。习近平这种深入细致、用心学习的方式令这位大学生暗暗吃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大家分享学习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带头弘扬良好学风。

2014年,在北京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四条要求中,首条要求就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2017年,在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同学们,“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要求教师要引导学生“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

毋庸讳言,在这个网络时代,青年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多,但相当一部分青年学习的耐心却更少——看文章只匆匆浏览导语和小标题,看视频往往是按下2倍速甚至3倍速快进……

可见,总书记的叮嘱正是“对症下药”的良方。

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显然,经常“吃快餐”很容易消化不良;唯有细嚼慢咽,才能吸收营养、身强体壮。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制丨王敬东

主编丨李璇

编辑丨鲁杨

视觉丨陈腾

校对丨刘禛 孙洁 范立君 李英卓 闫田田

出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