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国家防总针对江苏等9省份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19-20日我省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
2023-09-19 15:0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江苏气象、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省气象台

据气象部门预测,自9月18日起,受低涡切变影响,四川盆地东北、陕西南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于18日20时针对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9省份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18日晚,国家防总办公室派出工作组赴重庆、四川协助指导防汛工作。

国家防总办公室同时向相关省份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淮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密切监视强降雨过程,滚动会商研判调度,要强化江河堤防、水库堰塘、地下空间等薄弱环节巡查防守,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和城乡内涝应急处置等工作,要精准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区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19日08时至9月20日08时,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和淮北地区雨量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32℃左右,淮北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29~30℃;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4℃左右,其他地区22℃左右。沿淮和淮北地区偏东风4-5级转偏北风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东到东南风4级左右并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6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金小霞说:“我们主要关注的是19日-20日的一次强降雨过程,目前看雨量,在江苏省的江淮之间北部到沿淮淮北这一带的可到暴雨,部分地区可到大暴雨,并且在强降水过程中还可能伴有一些强对流天气,考虑有30~50毫米每小时的短时强降水以及8~10级的雷暴大风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短时强降水可能会影响的区域为南京、淮安、扬州、泰州、南通、盐城、镇江、常州。根据天气分析,从20日起降水逐渐东移有减弱的趋势,21日-24日,全省降水渐止并逐渐转多云转晴。

风力方面,20日-21日白天陆上最大风力:沿江及以北地区7~8 级,其他地区5~6级。水上最大风力:连云港和盐城海区10~11级,南通海区和江河湖库7~9级。

在降水到来前,气温还有一波小疯狂。新一轮降水的“主力军”在江苏沿江及以北地区,降温效应也会率先在淮北地区显现,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依旧还在"3" 字头,之后气温开始下滑。

金小霞介绍:“前期气温相对还是维持在28~32度这样一个范围,后期受降水影响,也有些弱冷空气的补充。从21日开始,气温将会有所下降,全省最高气温可降到30度以下,尤其是在21日,江苏省的沿淮北地区,以及22日,在苏南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能只有25~27度左右。”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