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30金12银13铜,江苏健儿亚运交出精彩答卷
2023-10-09 10:30:00  来源:交汇点

10月8日,杭州亚运会圆满闭幕,自9月23日开幕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201金111银71铜,收获了亚运精彩答卷。江苏共有81位运动员入选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他们共助力中国军团获得30枚金牌、12枚银牌和13枚铜牌,这一成绩位于全国前列。在田径、游泳、橄榄球、篮球等项目中,江苏运动员斩金夺银,表现亮眼。

球类项目贡献颇丰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在女子篮球、女子橄榄球、女子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中多点开花,面对强有力的对手,中国队拿出实力,强势夺金,有多个集体球类项目实现卫冕。这其中,江苏健儿贡献颇丰。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决赛中对阵日本

本届亚运会女子橄榄球决赛9月26日举行,对阵双方为中国队和日本队。中国队在最后时段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顶住了日本队的反扑,最终以22比21的比分收获金牌,时隔9年再登亚洲之巅。本次入选杭州亚运会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12位运动员中,陈可怡、闫美玲、王婉钰、胡宇与窦欣蓉5名队员来自江苏队。其中陈可怡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亚运会,闫美玲在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中担任队长。从上个奥运周期开始,江苏女子橄榄球队与国家女子橄榄球队共建,江苏队提高水平的同时,不断为国家队输送人才。从江苏队走出的陈可怡、王婉钰和闫美玲都曾随中国队参加东京奥运会。

中国女篮成功卫冕 图为江苏运动员金维娜(左)在比赛中传球

74比72,10月5日备受关注的女子篮球决赛中,中国队凭借一记绝杀战胜日本队成功卫冕。在本届亚运会中国女篮阵容中,金维娜和罗欣棫来自江苏女篮。金维娜是中国女篮的老将,去年入选国家队备战巴黎奥运会的五人女篮人才库。中国女篮半决赛与朝鲜队的比赛中,金维娜发挥“神勇”,全场6投6中得17分。“00后”小将罗欣棫也是近年来中国女篮中表现抢眼的新秀之一。

女排决赛中,江苏小将吴梦洁在比赛中扣球

10月7日的女排决赛中,带着五战全胜的成绩进军决赛的中国女排迎战日本女排。整场比赛中国队全程强势压制,掌控节奏,以3比0的成绩战胜日本,第九次站上亚运会最高领奖台。江苏女排多年来为中国女排输送不少优质队员。在中国女排出征亚运的大名单中,接应龚翔宇和二传刁琳宇二位国家队老将,以及司职主攻的吴梦洁来自江苏。“我第二次参加亚运会,能蝉联冠军,非常荣幸。亚运冠军也会给我们全队一个重要的信念和力量。”龚翔宇说。

田径创造惊喜

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数量超过15枚,在亚洲名列前茅。其中江苏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田径项目上获得了5枚金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王琦斩获男子链球冠军

本届亚运会,江苏共有8名运动员参加田径项目的比赛。其中,王嘉男斩获男子跳远金牌,王琦斩获男子链球冠军,孙启豪收获男子十项全能金牌,袁琦琦随队友斩获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石雨豪和隋高飞作为替补队员助力中国队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

“从参赛成绩角度看,可以说我们是圆满完成了任务和目标。”江苏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东峰在采访中表示,“在杭州拿到的这5枚金牌,甚至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意料。”

中国队获得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左一为江苏运动员袁琦琦

据悉,为了确认代表中国出战杭州亚运会的参赛人选,中国田径队在此前进行了层层选拔。刘东峰介绍:“江苏8人入选中国田径队参加亚运会名单,这本身就说明江苏的田径运动员具备一定的实力和基础。”

虽然本次亚运会交出的精彩答卷,反映出江苏田径人才在跑步、竞走、跳远跳高、投掷类项目中布局充分,具备向国家队输送高水平运动员的基础,但刘东峰认为,亚运会江苏田径健儿们的表现也对江苏田径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们取得的一些成绩,可能在国内、在亚洲范围内是领先的。但在国际赛场、在奥运会舞台,我们还是相对落后的。比如在链球项目中夺冠的王琦以及在男子十项全能中夺金的孙启豪等。我们与国际上最高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这也是我们回去训练的一个目标,我们要努力把江苏的重点项目转化为能为国参加奥运会甚至拿到好成绩、取得突破的重点项目。”

年轻小将值得期待

本届亚运会上我们看到了不少“00后”,甚至是“05后”运动员的身影,小将们不畏强者、敢于争先、迎难而上、拼搏不辍,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向上风貌。在入选杭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江苏运动员中,青年运动员占据“半壁江山”,参赛运动员平均年龄不到25岁。在本届亚运会上,江苏小将们的表现超越预期,彰显了江苏竞技体育人才的丰厚储备。

左彤先后在体操女子团体和个人全能中为中国队摘得2枚金牌

在杭州亚运会体操女子全能决赛上,江苏入选杭州亚运会年龄最小的运动员——17岁的左彤亮相。左彤在重压下,稳住心态,以高质量的发挥、具备竞争力的难度和极少的失误完成全部项目,以13.166分夺冠。这是她参加的为数不多的国际大赛,也是她的第一届亚运会。左彤的成长,也打破了江苏女子体操近20年无人参加亚运会的局面。

21比12,在本届亚运会女子三人篮球比赛中,中国姑娘们一路强势晋级,决赛面对强劲对手蒙古队,以敢冲敢拼的姿态,大比分战胜对手。全场夺得4分,贡献全队最多的4次关键助攻及2次封盖的江苏小将王馨雨今年20岁,是江苏女篮的新秀之一。从全运会打到亚运会,在自己第一届亚运会上就有如此“高光”的表现,也让大家对她今后的大赛亮相更加期待。

盛李豪为中国队摘得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和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两枚金牌

比起不少同龄小将,今年18岁的盛李豪已经是久经大赛的“老手”,2021年初入国际赛场的他在东京奥运会上以黑马之势射落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在巴黎奥运会“期中考”——本届亚运会上,盛李豪以253.3环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个人项目冠军,而后又在团体项目中再斩一金。明年的巴黎奥运会,盛李豪也将成为中国射击队中最值得关注的运动员之一。

明年巴黎奥运会即将举行,因此本届亚运会对于想要冲击巴黎奥运会的小将们来说格外重要,杭州之行的亮眼“成绩单”,为江苏小将们向更高舞台冲刺积蓄了信念和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特派记者 姚依依/文 万程鹏/摄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