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切实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奋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2023-10-10 06: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我省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切实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奋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并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一致表示,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奋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本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说,习近平文化思想彰显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聚焦“七个着力”的要求,不断推进“两个结合”,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习近平文化思想凝结着我们党领导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的宝贵经验,展现了我们党坚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赵金松说,我们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带头学深悟透用好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深入贯彻落实“七个着力”重大任务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自觉性、巩固文化主体性、增强文化创造性,努力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展现江苏担当、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全省网信系统迅速组织学习领会,一致表示,将结合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学思践悟,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做好网上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聚焦“七个着力”重大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牢牢把握“十个坚持”的重要原则,自觉肩负起“五个方面”的使命任务,切实用科学思想引领网络空间建设、用丰富文化滋养网络文明风尚、用清朗生态守护网上精神家园,不断巩固亿万网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自觉扛起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全省文旅系统要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文旅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和“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重大任务,注重历史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苏实践”。注重文化基因与现代化实践结合,形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江苏特色”。注重文化传承与文明传播结合,打造生动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江苏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聚焦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鲜明地提出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基本遵循原则和科学行动指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说,省社科联将汇聚网上网下“同心圆”,答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阐释“必答题”,种好赓续中华文脉“责任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江苏社科力量。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表示,省文联系统将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将党的意识形态建设覆盖文联文艺工作的全链条。在探索开辟“两个结合”的道路上绽放更多文艺之花,团结凝聚全省文艺力量,创作更多展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江苏地域特色文化的精品力作。深入实施好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展现江苏文艺界的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在体系化、学理化方面日益完善的实际,为江苏文学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江苏文学担当,进一步做好紫金山文学奖的评选工作和基层文学组织建设,展现昂扬的奋斗姿态,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作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优秀的文学作品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江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一致表示,要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推动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我们将以新气象、新作为展现责任和担当,不断提升江苏演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东亮说,第一时间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后,集团上下充满了干劲。围绕新的文化使命,大家都更加有信心、有底气。接下来,省演艺集团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打造一批接地气、有特色、高水准、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加快中华文明和传统文化与前沿数字技术应用的有机融合,探索新经验、培育新业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多熔铸古今、汇通中外的文艺作品,共赴文化之约,共促文明互鉴。

“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为当今的书法实践者,我们永远走在继承和创新并行的路上——先与古为徒,再与古为新;既古为今用,又推陈出新。”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每一个书法家在当代都应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应该经常回到源头,通过坚持不懈的书法实践,守正创新,培根铸魂。”

省文化馆馆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彦国说,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文化馆人将始终心怀“春风化雨、文润万家”的服务理念,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升级版”打造和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让公共文化服务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走入群众心里。全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作者:顾星欣 王慧 冯圆芳 倪方方 陈洁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