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四川大学举行
2023-10-16 15:02: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活力四川、魅力成都,锦水含章、源浚流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和青年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升网络育人能力,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四川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10月14日在四川大学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甘霖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主持政务环节。四川大学校长汪劲松,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百精,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出席活动。

庄荣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勉励青年学生要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接续举办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紧密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时代使命、谱写青春华章。讲好新时代网上“大思政课”,要高举思想旗帜,以真理之光点亮青春之路,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广大青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心怀“国之大者”,以网上强音奏响青春乐章,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国情怀、砥砺本领才干。要强化守正创新,以网络精品打造青春课堂,把握青年用网习惯,积极运用智能手段,用好“大思政课”云平台,推动更多优质思政资源入网乘云。要突出价值引领,以解疑释惑引导青春方向,关注青年思想动态,做好网上教育引导,推动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强国一代。

阿东指出,共青团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部署,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重点围绕讲好“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这门网络大思政课,锚定政治引领目标,适应青年认知特点和习惯,打造一批网上网下密切互动、深受青年欢迎、积极健康向上的大思政课;紧盯信息技术前沿,顺应互联网传播规律,积极探索网络大思政课的新载体、新方法、新形态;引领网络文明风尚,发挥青年领时代潮流、开风气之先的闯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大思政课发挥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作用;投身舆论引导实践,引领团员和青年发扬斗争精神,面对错综复杂的舆论场敢于亮剑发声,在现实的大思政课堂上经锻炼、长才干、作贡献。

翁铁慧表示,“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活动已经成为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思政工作标志品牌。新征程上,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把办好“大思政课”作为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的一件大事,要推动形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新气象。要改革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和方式,将思政课的道理学理哲理讲到学生心里,不断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拓展云上“大思政课”平台,营造各部门全社会共同支持思政教育的浓郁氛围,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注入创新动力、激发生机活力、形成强大动力。

崔士鑫表示,人民日报高度重视、精心做好思政课宣传报道,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大思政课”育人效果。人民日报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发挥媒体在思政育人格局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精耕线上,提高网络育人能力,运用信息科技创新为思政工作赋能,进一步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年在深学笃行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郑莉表示,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最美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四川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全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更多能解渴、促共鸣、有回味的“大思政课”,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甘霖表示,四川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大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调动校内外力量,注重发挥川大红色资源优势,着力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打好各方协同育人“组合拳”,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本次活动紧扣“爱国主义和青春奋斗”主题,以“校长开讲”为序篇,“锦水含章”“源浚流长”“青春登场”“万千气象”4个篇章依次展开,邀请青年榜样、名师大家与广大青少年网民同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网上网下大思政课。

“校长开讲”序篇中,四川大学校长汪劲松用一代代优秀川大青年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的奋斗故事,勉励当代青年用青春和汗水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锦水含章”篇章以歌曲《红梅赞》引入,《江姐在川大》编剧冉诗媛、四川大学“江姐班”学生代表张钰、“江姐纪念馆”设计者段禹农、第49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蒋艳和四川大学三星堆遗址考古队队长黎海超等结合工作学习实践,动情讲述传承江姐精神矢志报国、援外抗疫展现大爱、创新赋能文博考古故事,生动诠释总书记倡导的红色传承、文脉赓续、人民至上。“源浚流长”篇章跟随总书记的文化足迹探寻古蜀道、三苏祠精神密码,感受景迈山非遗传承万古茶香,倾听“网生代”传承文化血脉的青春激情,激扬青年文化自信。在“青春登场”篇章,思政教师王雪超与感动全网的“春运母亲”照片主人公巴木玉布木和拍摄者周科、收到总书记回信的安徽潜山野寨中学师生、扎根边疆扎根基层的高校毕业生范晓康、盲人电影义务讲解员杜诚诚、见义勇为外卖小哥彭清林等一道,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感召广大青年树立“顶天”理想、踏实“立地”行动。“万千气象”篇章中,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沙晓岚、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章东新、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刘扬声、亚运冠军谢震业和王思雨、“一带一路”国家国际友人一起讲述青春中国、活力中国,分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如潮,广大师生共同歌唱祖国,砥砺强国有我的报国之志,纷纷表示要牢记教诲、主动作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伟大事业,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参与“复兴志 报国行”大学生思政实践活动的高校代表授牌。大思政课优秀案例征集、“与科学对话”科学家精神思政课、“青春大讲堂”思政活动等同步启动。

本次活动由四川大学、成都市委网信委、四川省委网信办、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承办,成都市委网信办、中国青年网、人民视频执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四川音乐学院支持。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中国青年报社、部分高校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地方网信办和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四川大学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网站、大型互联网平台、正能量网络名人代表以及高校师生代表等200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