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5G赋能“赋”出新场景!江苏5G应用项目数量增加且成熟度提升
2023-10-31 09:54:00  来源:交汇点新闻

近日落幕的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江苏再获佳绩:30个5G应用项目经过江苏区域赛的角逐后晋级全国赛,其中17个项目获奖;另有一些江苏项目从专题赛的赛道,进入全国总决赛并获奖。

本届“绽放杯”江苏参赛情况、获奖项目,折射江苏在拓展5G应用场景、以5G引领创新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5G赋能,在江苏赋出何种新场景?

项目数量大幅增长

由工信部主办、每年一届的“绽放杯”,见证全国5G应用探索、深化、成熟的进程,展现千行百业在5G这个新引擎推动下加快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盛况。本届“绽放杯”,全国有超过4.5万个项目参赛,较上届的2.8万个增加约60%。

据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介绍,江苏有2231个项目参加本届“绽放杯”江苏区域赛,比上届增加74%,比第四届增加4.8倍。项目数量大幅增长,意味着江苏5G应用蓬勃发展,5G应用领域大为丰富。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至9月底,全省基础电信企业5G应用签约项目总数达8575个,其中2952个为今年新增项目。

5G应用大踏步发展,离不开5G网络覆盖水平的不断提升。至9月底,江苏5G基站总数达23.7万个,排名全国第二,全省98%以上的行政村建有5G基站。在一步步接近“村村通5G”目标之际,江苏还推动5G“扬帆入海”。江苏通信行业与海事部门协同合作,在海岸线、海岛、海上风电平台开通基站,基本实现30公里以内近海海域移动信号全覆盖。

智能化检测海上风电叶片

高质量的5G网络,催生新兴的5G应用。在全国总决赛获三等奖的“5G助力国电投风电叶片健康监测”项目,建了一张海上5G立体覆盖专网——在风电集群中央的海上升压站、风电场最外围、岸边安装不同频段的5G基站,实现风电场、深海渔场、近海的5G信号覆盖。盐城移动公司政企解决方案经理徐元朋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应用在滨海北H2风电场,通过“5G+声纹远程监测”诊断风电叶片是否有异常、损伤,再利用“5G+无人机”对相关部位进行精准巡检、采集高清图像,最后将风电叶片的健康状态报告至健康监测系统平台,从而做到对风电叶片的智能化检测、预测性维护。测试表明,声纹远程监测可实现毫米级高精度监测、20毫秒回传数据,无人机10分钟可抵达风电场、0.5秒完成人工智能缺陷识别、20毫秒内回传数据,可以有效降低海上风电的故障率和维护成本。

瞄准痛点开展创新

本届“绽放杯”江苏区域赛征集到的项目中,智慧城市、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交通运输、能源有色领域的项目数量位居前五。其中,智慧城市、先进制造的项目占比分别为31%、26%,另外3个领域的项目占比都在6%左右。

苏南、苏北各有一个“中药”相关项目,且都摘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巧合”背后,是技术人员瞄准行业痛点和用户需求开展创新,促进5G与医疗健康行业渐融渐深。

让居民轻松用到放心药

昆山电信、江苏莹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5G智慧中药房,让居民轻松用到放心药”项目,打造了“5G+精准调剂”“5G+库位式煎煮”“5G+灌装打包”“5G+AGV配送”等一系列应用场景,使“药方接审、饮片调核、煎煮灌装到物流配送”的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昆山电信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经理高子姝告诉记者,莹华公司新厂区建成后,项目将正式落地,预计在单剂煎煮时间不变的情况下,产能可从每天1000-1200方提升至6000-8000方,而煎煮服务价格较传统代煎服务下降70%,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连云港移动和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5G赋能中药智造,助力医疗健康发展”项目,从2019年建成5G专网起,不断结合生产、管理需求开发5G应用场景,并于去年切入核心生产流程,助力解决中药制剂提取“均一性”的难题。康缘药业信息中心经理江明介绍,5G技术的应用,赋能生产工艺的变革,已带来显著变化:去年底平均产能同比提升22.8%,效益同比增加3000多万元/年。目前,中药提取“均一性”稳定在5%以内,高于行业标准。

透明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

无锡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可供应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环形锻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该公司信息总监赵宇乾告诉记者:“生产过程的实时管控,对提升产品质量、避免原材料浪费、减少能源消耗至关重要。我们联合无锡移动建设的‘高精密航空航天5G+PIOT创新’项目,将依靠人的经验进行加工变成参数化的加工,通过‘透明化’的生产,使综合运营成本降低15%、生产效率提升20%、生产周期缩短52%、产品不良率降低36%。”项目解决了一些生产痛点,例如高温工作环境对工人体力要求高,而“5G+机器视觉质检”解决复杂环境的几何测量,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和质量。

成熟应用得到推广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参赛项目在实用性、规模化、标杆引领等方面日趋成熟,参加江苏区域赛的2231个项目中,商业落地阶段的约42.9%,同比增长10.7%,规模复制阶段的约为5.8%。

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联通打造的一个5G 超级数字工厂项目,获得二等奖。项目团队成员、苏州联通技术支撑经理杜聪介绍,该项目以5G随行专网、5G虚拟专网、5G混合专网的“三网融合”,达成跨厂区、跨企业、跨地域数据融通的目标,为研发协同、供应链协同创造条件。分布在5个城市的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接入研发内网,无需来回奔波,为检测技术弯道超车节约宝贵时间。供应商的生产、设备状态等数据,可以通过5G专网上传到华兴的供应链云加工平台,灵活接入的同时保障核心生产数据的安全可靠。“目前,288家供应商中,有39家已接入这个平台。比赛时评委问,供应商为什么愿意接入平台?”杜聪说,“我们的答案是,供应商中有不少中小企业,它们免费使用这个平台,不仅节省成本,还能保证订单量。对5G的应用,给了华兴与供应商共同成长的机会。”

多地供应商接入同一个平台

菲尼克斯亚太电气(南京)有限公司的二号基地,是基于工业4.0要求建设、国内一流的数字化智能工厂。菲尼克斯与南京电信合作,在二号基地车间内全面覆盖5G网络,并广泛采用传感器等数据采集装置与PLC(可编程控制器)连接,再通过PLC与 MES(制造执行系统)等系统进行信息交互,将整个生产过程的信息串联起来。在此基础上,开发“5G+智能无人配送”系统以及一些“5G+工业互联网”应用,降本增效、提高产品质量。

5G+AGV为配送降本增效

“3T融合是IT(信息技术)、OT(运营技术)、DT(数据技术) 的融合,我们办公室的使命之一,是建立与内外部资源的协同机制,做好3T融合解决方案的规划和落地。我们希望,不仅从设备端采集数据,更结合算法把采集到的各类数据用起来,催生一些预测性的应用,继而由点到面在制造业推广。”该公司3T融合办公室系统集成经理凌晞告诉记者,“据电信方面介绍,在省内企业中菲尼克斯的5G上行流量是名列前茅的,这表明5G在我们的生产中真正用起来了。我们开发的‘5G+叉车数采’应用,已经输出到梅钢、中兴滨江5G工厂等其他制造业企业。”

作为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5G将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绽放更多绚丽多彩的应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摄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