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发布,江苏基础设施建设及数字社会指数均排名全国第一
2023-11-08 22:25:00  来源:交汇点

11月8日,以“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桐乡乌镇开幕。当天下午,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正式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从信息基础设施、创新能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等六个方面对全国31个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数据显示,江苏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三。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是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上海市、福建省、四川省、天津市、湖北省。

报告显示,江苏省不断夯实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全省加大接入网光纤入户建设改造,实现IPv6规模化部署应用,建成省IPv6发展监测平台,全省IPv6活跃用户数超4500万,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46%。截至2023年3月,物联网终端用户达2.4亿户,全国排名第2位,万物互联基础不断夯实。推动数字技术全链条创新,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190项。加快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数字经济创新型企业集群,开展创新型领军企业遴选,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引领带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完善数字医疗健康服务,积极发展数字乡村新业态,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大力提升乡村数字服务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项评价指数排名中,江苏省均位列前十。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指数排名及数字社会指数排名全国第一,创新能力指数和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四。

报告还显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江苏已培育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特色产业示范区和22家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商。推荐12家建设单位获批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在数字社会发展方面,江苏省开发“苏适养老”服务小程序,打造面向社会和公众的养老服务信息掌端汇聚平台,为全省老年人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养老服务信息流。搭建以“虚拟养老院”为主要形式的“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涵盖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日常照顾、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法律维权等多个服务项目。在网络安全方面,江苏实施《江苏省公共数据分类分级规范》等制度,加强公共数据风险防控。以政务外网、政务云、数据、应用为防护重点,构建涵盖安全管理中心、区域边界、通信网络以及计算环境的“一个中心、三重防护”的安全防护体系。

据了解,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撰,聚焦互联网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新变化,回顾成就、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为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思想借鉴与智力支撑,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也是国际互联网研究领域的一项特色品牌,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在保持框架内容稳定性的同时,蓝皮书还注重继承上的创新,更加聚焦把握时代主题和任务主线,更加关注呈现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