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明确目标鼓足干劲 展现勇担新的文化使命江苏担当
2023-11-24 10:15: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冯圆芳 陈洁 王慧 于锋 倪方方 顾星欣

11月22日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以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为总揽,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着力把江苏打造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举旗定向,继往开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深悟透重大创新观点、文化建设战略部署,把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时代方位,瞄准目标努力奋斗,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思想文化支撑。

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省网信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把握信息时代潮流中筑牢网络阵地,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中凝聚前行力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杨力群表示,网信系统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不断壮大网上正能量;深化综合治理,有力净化网络生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共建共享美好网上精神家园;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网上重大风险,坚决清理各类有害信息,坚决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强化网络法治,深入推进网络立法、执法、普法,全力护航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奋力开创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坚实支撑。

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突出特点。“明体达用、体用贯通,这植根于中国哲学智慧的话语,深刻而鲜明地勾勒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品格,标注了体与用相统一的思想含量、实践容量,‘体用辩证法’赋予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定力与活力。”省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扬表示,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是体用辩证法运用的创新实践;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体用辩证法运用的定力所在;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是体用辩证法运用的活力之源。我们要善用这一辩证法,进一步担当使命、奋发创新,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习近平文化思想有几个鲜明特点:政治性与思想性的统一,认识论与实践论的统一,整体部署与突出重点的统一。”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理事长、研究员刘德海说,“总书记强调‘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灵魂核心;‘明体’深化了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用’是对新时代文化建设、文化工作的实践路径、方式方法等作出布局;既对理论舆论、文明文化、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等各领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又把事关全局最重要、最具决定性意义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调首要政治任务,强调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整个文化建设中的主线地位。”

定准方位坐标,更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两个大局”相互交织、深度互动,要求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定准方位坐标,把握形势趋势,更好地应对新挑战、解决新课题。

“全省教育系统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子敏表示,省教育厅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和“大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将聚焦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真学真信真用、入脑入心入行,全面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为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也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荣飞表示,省发改委将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上下功夫,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大力宣传我省发展改革领域的新举措、新政策、新成效,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在促进文化繁荣上下功夫,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长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具体工作中,不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大力推进规划落地落实,有效搭建银企对接等载体平台,为重点项目提供要素资源保障。

“本次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江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明确了坐标方位和实现路径。”南京市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千山说,玄武区是南京市的中心城区,一城山水十朝风尚,集南京山水城林之精华、汇金陵古今文化之精粹。“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彰显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实现文化和科技相互融合,推动人文与经济共生共荣,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贡献玄武力量。”

“生动实践地”“重要展示地”彰显江苏担当

着力把江苏打造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会议提出的这一目标生动彰显了“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的江苏担当。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表示,省文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部署,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强化政治引领,自觉运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创作出一批彰显江苏文化底蕴、引领时代前进方向、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紧扣“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以更大力度培养、发现、凝聚、服务文艺人才,实施好“名师带徒计划”“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艺术发展成果。

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表示,扬州将坚持江河联动,不折不扣把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模样。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战略在扬州交汇叠加的机遇,积极融入省级层面扬子江创意城市群、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聚焦聚力大运河文化带和长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水平打造“运河十二景”,高标准建设北护城河文化旅游集聚区,高品质打造运河非遗文化街区,围绕十二圩、瓜洲、大桥以及三江营等重点区域,大力弘扬长江文化,唱响新时代运河号子和长江之歌。

今年以来,省演艺集团9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巴黎举办的“文明遇·鉴:中国昆曲江苏周”也让中国戏曲在海外出圈。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东亮表示,将牢牢把握“七个着力”要求,坚持出人出戏出精品,打造一批高质量文艺作品,培育推出一批可以独当一面的中青年文艺人才,让江苏丰厚的文化资源绽放新的时代之光。进一步坚持以创作演出为中心环节,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紧扣时代主题,突出江苏特色,保持每年新创剧(节)目10台左右,复排、改编、传承剧目10—15台的强度,打造一批接地气、有特色、高水准、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以更多熔铸古今、汇通中外的文艺作品,共赴文化之约,共促文明互鉴。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