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行业领域十大科技进展榜单出炉
2023-12-12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近日,我省8家学会联合体首次发布“江苏省行业领域十大科技进展”榜单。入选成果既有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创性发现,又有在生产实践中大显身手的应用性成果,全面反映了近年来江苏科技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夯实基础研究的根基,此次上榜的基础研究成果实现多项国际首次,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比如,由省天文学会提名入选的“‘羲和号’实现高精度太阳Hα光谱成像空间探测”项目和“‘夸父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并公布首批科学图像”项目,两者均是以宇宙演化为代表的具有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其中,南京大学团队研制出的Hα光谱望远镜,是世界上第一台在空间用Hα谱线观测太阳的望远镜,打破了我国无太阳探测专用卫星的历史。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提名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团队完成的“超长超宽堰筑法隧道抗裂与智能建造技术”项目,依托国内最长水下隧道——全长10.79公里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工程,聚焦“耐久、智慧、绿色、安全”目标,创建了“超长超宽堰筑隧道抗裂防渗与绿色建造”关键技术体系,破解了此类隧道结构抗裂和沉降控制难题,相关成果已在春申湖隧道、竺山湖隧道、金鸡湖隧道等工程中大规模应用。

做强新兴产业集群,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效路径。此次上榜成果,涉及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环境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比如,由江苏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提名入选的“国家1类抗肿瘤新药全人源PD-1抑制剂信迪利单抗注射液”项目,是胃癌领域首个且唯一纳入医保目录的PD-1类免疫治疗药物,填补了医保目录内食管癌免疫抑制剂一线治疗的空白。由江苏省复合材料学会提名入选的“纤维-金属超混杂复合材料及结构设计制造技术”项目,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应用与规模化生产,助力航空航天工程和国防事业发展。由江苏省能源研究会提名入选的“径向离心透平ORC发电技术”项目,实现了钢铁、建材、冶金、电力、石油、化工等高能耗领域的余热回收发电,同时也应用到如地热能发电、太阳能热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中,为国家“双碳”战略做出贡献。由江苏省汽车工程协会提名入选的“电动汽车高效高可靠性开关磁阻驱动电机系统关键技术”项目,实现了系统实时控制和电动汽车开关磁阻驱动电机系统稳定平滑运行,提升了电机转矩密度和运行效率。

让科技创新惠及百姓生活,由江苏省农学会提名入选的“棉花二倍体野生种优异基因挖掘与种质创新”项目,克服了种间杂交不可交配性和杂种不育性,为我国棉花遗传改良提供了新遗传和基因资源。

记者从省科协了解到,2023年起,我省将每年开展“江苏省行业领域十大科技进展”遴选工作,广泛宣传江苏科技成就,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