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中共江苏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2023-12-21 22:4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中共江苏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

奋力展现走在前做示范的新气象新成效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信长星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信长星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批准辞去省委委员职务以及对有关代表终止代表资格、停止执行代表职务的《决定》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进一步部署推进,动员全省上下始终坚定自觉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信长星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信长星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批准辞去省委委员职务以及对有关代表终止代表资格、停止执行代表职务的《决定》。全会书面审议《中共江苏省委常委会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工作。全会认为,面对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省委常委会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在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中迈出了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在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现了江苏发展新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增添了现代化建设新动力,在保障改善民生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干部群众思想更加统一、意志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饱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实现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指出,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两次亲临江苏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从“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再到“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饱含着对江苏发展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厚望,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年来的学习贯彻还是阶段性的,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是进行时。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团结全省人民,把全部重心放在现代化建设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江苏的实践成效充分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全会强调,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会指出,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以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为重点,以现代化的农业为根基,形成江苏产业发展的先导优势、特色优势和综合竞争优势。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联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全方位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合作,深入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要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更加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注重以文兴业、以文聚力、以文化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要更大力度加强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好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制度,着力实现更高水平“民生七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定不移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在发展中降碳、在降碳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用心呵护“水韵江苏”之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好科技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吸引更多高质量的投资和项目,促进各类经营主体竞相发展,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全会强调,扛起“走在前、做示范”责任使命,关键在党,必须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上先行探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突出政治领导,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到实处。要落实政治标准,着力抓好党员这个先锋力量、干部这个中坚力量、人才这个战略力量,把政治过硬的党员干部人才汇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要强化政治担当,引导各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激励和约束双向发力,让干事创业的导向更鲜明、动力更强劲、活力更充沛。要增强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在强功能、扬优势、补短板上持续发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涵养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快建设廉洁江苏。

全会指出,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江苏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沿阵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枢纽,必然会遇到更多、更复杂的“两难”“多难”问题。全省各级干部要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信心决心、增强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解决好一个个具体问题中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业绩。

全会强调,临近年终岁末,要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让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节。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统筹抓好省两会筹备、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官、夺取明年“开门红”等工作,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一线党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记者 黄伟/文 吴胜/摄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