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
2023-12-25 09:52:00  来源:新华日报

各地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

一体推进两大战略,更好服务全国大局

 

江苏处在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区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中,对实施这两大国家战略一直是放在一起提要求、作指示。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联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即将启程的2024年,江苏如何紧扣省委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两大战略联动起来,加强耦合、一体推进,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全省干部群众进行了新一轮的思索与探讨。

多个维度,两大战略联动起来

全会提出,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联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联动体现到创新和产业协同上、体现到交通互联互通上、体现到体制机制协同创新上,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省发改委长三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相关部署,我们将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层次协同开放,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协同,努力争取更多实质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

今年1—10月,全省公铁水空4种运输方式累计完成综合客运量6亿人次,同比增长52.9%,明年如何更进一步,把两大国家战略联动体现到交通互联互通上?“我们将按照省委要求,从整体上谋划和推进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沿江高铁等重大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提升区域交通一体化水平。”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将牢牢把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加大投资力度,确保省际互联互通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

联动还要体现到体制机制协同创新上。省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发展处处长刘旭介绍,接下来,将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改革路径,重点推动“1+14”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省级试点地区加快“小切口”、易操作的改革性探索,推广宿迁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做法,探索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VEP)核算认证,加快打通“抵押难、变现难、交易难”等堵点。同时,结合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沿江特色示范段“增量提质”,重点打造生态保护修复、文化保护传承、滨江休闲宜居、产业转型创新、绿色现代航运等5种类型的沿江特色示范段,引领带动沿江更多地方发展质态整体提升。

区域协调,促进全域共同发展

牢牢把握国家战略在江苏叠加的机遇,江苏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江苏发展相结合。“省委全会提出,要以实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依托,深入推进我省‘1+3’重点功能区建设,进一步促进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淮安市副市长、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党工委书记许宏介绍,作为省级南北共建园区,产业园将坚持高质量建设、特色化发展、高效能运营,加快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奋力打造南北合作标志性成果。园区将以智能制造为特色提升产业质态,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三大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明年确保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0个,力争在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招引上实现突破。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靖江市一直是跨江融合、南北联动的先行者,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是全国首个跨江、跨行政区域联动的先导区、实验区。“下阶段,靖江市发改委将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深化改革,突出公共服务同城化、产业升级绿色化、空间规划一体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四个重点’,以推动江阴—靖江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打造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在城市同城化融合发展、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空间一体化布局调整、社会现代化治理创新等方面探索经验。”靖江市发改委主任徐啸宇表示。

今年6月,苏州康力新一批电梯在苏州地铁11号线投入使用。公司总工程师孟庆东介绍,这批电梯在研发时,将需求发布在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所需费用为45万元,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帮企业支付了30万元。“会议要求充分借鉴运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探索的好机制,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部门与示范区执委会联合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订单金额超2亿元。”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活跃畅通要素市场,吸引创新力量集聚。

消除界限,城乡融合“以人为本”

当前,长三角城市群在一体化方面已有较好基础,发展潜力较大,更应全方位提升区域新型城镇化水平,深化区域合作,进而促进长江经济带的联动发展。省委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

“按照会议部署,下一步,我们要致力于让群众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住下来、富起来、过得好’。”泗阳县王集镇党委书记林正国表示,王集镇的定位是“运北中心、工贸新城”,对于这样的“城市副中心”,老百姓安居乐业才能释放其建设发展的新活力。为此,王集镇一方面进一步鼓励农村居民进镇区落户,另一方面加大优质项目招引力度,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我们还要重点在‘过得好’上下功夫,从学校、商业、医疗、公园等多个领域,以人为本,最大程度满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需求。”

作为江苏“唯一”和全国11个试验区之一,“宁锡常接合片区”城乡融合改革重任在肩。全会指出,要深化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17日,中建材宜兴新能源“一中心、一总部、两基地”项目签约暨5G智能零碳工厂建设启动仪式在宜兴环科园举行,项目所在地以前是一处农村废弃地。“城乡融合所要消除的是城与乡的界限,更重要的是能够破解乡村振兴中‘人、地、钱、技’等要素制约。”宜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所有权,过去一直不得入市交易,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也因此受阻。宜兴紧扣“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这一改革试点目标任务,探索通过多种入市用途方式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实践路径,成功激活农村沉睡的土地资产。“通过入市改革,有效解决了用地指标紧缺导致一些项目难以落地、而农村却有大量低效闲置用地的矛盾。下一步,我们将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继续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人、地、钱、技要素更顺畅流动。”

记者 陈 澄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