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 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2023-12-26 08: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25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三十八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部分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推进情况汇报,研究有关改革方案。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许昆林,省委副书记沈莹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省科技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推进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自觉谋划推进改革,准确把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性特征,推动重点改革联动突破、配套改革同向发力,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探索、示范带动,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结构性短板和制度性约束,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企业和基层活性。

会议指出,科技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新征程上江苏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要紧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着力完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保障机制、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机制、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性制度、人才流动培养使用激励机制,优化提升“科技副总”“产业教授”等产学研合作模式,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最大程度激发创新活力和潜能。

会议强调,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要在“四化”同步上“带好头、领好向”重要指示的改革试点。要在集成改革上下功夫,强化信息化引领,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更好地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一项基础性改革。要进一步加强进度统筹,促进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提高不同要素资源的组合配置效率,尤其要重视技术、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带来的系统性变革,在制定标准、促进交易、完善机制上率先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

会议强调,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是江苏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立足江苏良好产业基础,着眼产业发展全周期全链条,坚持开放引领、创新赋能、协同联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会议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通过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加强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坚定信心、放手发展。

会议强调,时至岁末年初,既要盘点全年,还要谋划明年。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梳理出改革任务清单,健全上下协同、条块结合、精准高效的工作体系,创造性地谋划和推进改革,努力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主动、走在前列。(记者 黄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