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新年第一会”,释放出什么信号?
2024-01-02 19:53:00  来源:江苏新闻

每年元旦过后,各省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往往有着“导向”意味,总是格外引人关注。2024,经济大省江苏的“新年第一会”,是今天(1月2日)在苏州召开的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会议。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会上的讲话开宗明义:“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这既是鲜明信号,也是干事创业应有的作风、应有的状态、应有的劲头。”——笔者注意到,从2023的“新春第一会”到2024的“新年第一会”,今年,江苏更早地释放出这样的强烈信号。

记得2023年春节后,江苏召开的第一个会议是省委常委会会议。笔者还有深刻的印象,当时在会上,信长星就强调,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全省上下正是靠“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效,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实现了良好开局。

当2024新的一年开启,江苏再次、并且更早地释放这样的信号,笔者理解,就是要不断强化“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开好局、起好步。而选择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作为“新年第一会”,则是要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与“硬支撑”作用,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坚实支撑。

在这个“实”字当头的“新年第一会”上,笔者还深刻感受到这样一些“实”:

——清单“厚实”。

会上发布的2024年省重大项目共有510个,包括实施项目450个,储备项目60个。一季度,全省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710个,数量、规模同比大幅增加。从清单安排上看,凸显四个导向:突出发挥稳增长支撑作用、突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突出科技创新引领、突出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会风“朴实”。

笔者留意到,这次省委书记、省长均到会讲话,参会的省委常委就有五位,省有关部门、单位及各设区市党委或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更是悉数到场,规格相当高。但是,这样一个重要的会议只开了30多分钟。随后举行的项目开工活动,不设背景板、不直播、不设分会场,能简尽简,高效务实。

项目启动只是开端,关键还要扎实推进,把项目建设好。会上,信长星强调的这两点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看”与“更看”——

信长星说,抓项目建设,特别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注重这几个“看”与“更看”:

看数量更看质量效益

看体量更看科技含量和绿色含量

看财税贡献更看带动引领效应

看当下产出更看未来竞争力

他说,我们既要高度关注、积极推进那些能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项目,也要关注和推进那些体量虽然不大、但能够打通末梢和畅通循环的项目,那些对于强链补链延链不可或缺的项目,那些利在长远的项目,那些老百姓获得感强的项目。无论抓什么项目,都要把绿色低碳、支撑能力、项目的可持续性作为前提,都要坚决防止“捡到篮子就是菜”,坚决杜绝为招引项目搞内卷式竞争。

“真心”“热心”“诚心”——

信长星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真心”“热心”“诚心”。

“真心”,就是设身处地为企业、为项目着想,主动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要素链条保障;

“热心”,就是要把项目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少一些过头许诺,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诚心”,就是要形成地方与企业相互信任支持的良性互动,特别是要形成亲清政商关系。

相信新的一年,江苏一定能把“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充分展现在项目建设上,用高质量项目讲好高质量发展“硬道理”,为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支撑。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