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信长星在省农业科学院调研时强调:把更多论文写在大地上 为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增动力添活力
2024-01-04 21:28:00  来源:新华报业·新江苏

信长星在省农业科学院调研时强调

把更多论文写在大地上

为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增动力添活力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1月3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到省农业科学院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重大任务,勇攀高峰、创新创造,把更多论文写在大地上,为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增动力、添活力。

花艳果美的盆栽草莓有序排列,娇嫩欲滴的高架草莓喜挂株梢,智能温室里生机盎然。信长星首先来到国家草莓种质资源圃、草莓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区,详细了解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利用、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创新以及产量效益等情况。他指出,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草莓研究的单位之一,省农科院要集中力量和资源,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把“小草莓”做出“大文章”。在智慧番茄馆,信长星察看设施果蔬智能化生产与知识服务云平台,观摩机器人自动采摘番茄,了解平台使用和维护成本。他说,好的创新成果,既要技术先进,又要成本适宜,才能加快推广应用、创造更大价值。希望大家聚焦科技前沿、立足省情农情,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智慧农业新模式。得知现有应用案例中,有的是通过改造升级,盘活了闲置大棚,信长星予以肯定,要求省有关部门仔细排查梳理,主动牵线搭桥,让“沉睡”的资源焕发新生机。

近年来,省农科院持续深化与青海、新疆等地农业科技合作,成效显著。信长星听取帮扶合作情况介绍,并与正在跟班学习的新疆伊犁州农业科技人员交流。他说,农业科技是对口支援协作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优势互补,把江苏的创新所长与当地的特色资源有机结合,拓展全方位合作,更好助力产业发展、群众增收。

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是我省重点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成立一年多来,瞄准种业重大技术攻关启动了一批科研项目。信长星来到实验室,深入了解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创新利用和稻麦、蔬菜育种情况,并围绕优质玉米地方品种挖掘利用、粳稻品种推广种植、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控等与科研人员探讨交流。他指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钟山实验室承载着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协同打赢种业翻身仗的重大使命。希望实验室紧扣国家战略、江苏所需,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在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粮食安全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随后,信长星与专家学者座谈,听取大家对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的意见建议,对大家长期以来情系“三农”、躬耕田野,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江苏地跨南北、沃野平畴,农业基础实、底子厚,在这里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大有可为。省农科院历史传承久、创新成果多、社会口碑好,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新征程上,要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积极推进,发挥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牵引带动作用,不断推出高水平创新成果,下大力气解决“卡脖子”问题。要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加大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全过程、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体系,充分激发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在对外交流合作上走深走实,建好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合作示范中心等平台,让友好事业历久弥新、历久弥坚。要在建设现代农业科研院所上更进一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的现代农业科研院所。

省领导储永宏、徐缨参加调研。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黄伟/文 吴胜/摄

作者:黄伟 吴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