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开通,近万份规范性文件免费一站通查
2024-01-05 15:56: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日前,江苏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正式开通。历经近一年建设,该数据库初步实现覆盖全面、内容权威、功能强大、便捷好用等目标,已有8860份我省各级各类国家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入库,并实现“立、改、废”全生命周期管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检索、查阅和下载。

数据库已收录文件8860件

2023年3月,江苏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正式启动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目的是把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制定发布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各类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囊括其中。

此次数据库建设难度较大,涉及人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五大系统,以及省、市、县、乡4个层级。建设中,数据库系统建设由省人大负责,五大系统分别负责文件梳理清理入库。“数据库系统于当年10月31日上线试运行,目前已基本建成,数据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赵建阳介绍,截至目前,数据库已收录文件8860件,其中地方性法规2220件、政府规章545件、人大规范性文件1152件、政府及政府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4608件、监察规范性文件52件、法院规范性文件117件、检察院规范性文件166件,入库文件数量还在持续更新。

目前,数据库已实现所有国家机关全覆盖,以及对入库文件“立、改、废”全生命周期管理。也就是说,数据库做到了把修改或者废止的文件关联到原制定的文件,并对“立、改、废”不同版本文件按时序关联和展示,对规定实施起止日期的规范性文件期限届满后自动标为“失效”。

访问便捷向公众免费开放

江苏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目标之一,是为全社会学法用法提供一个权威便捷平台,这就要求其功能实用、体验良好。

数据库整合数千份文件并在不断增加,需有方便精准的检索功能。实际使用时,用户既可以在标题或全文中进行普通检索,也可通过“文件类型”“效力位阶”“公布日期”“制定机关”“文号”等条件进行多维度检索。搜索还可以根据需要,对文件进行精准或模糊查找。检索关键词还会在标题和正文中以红色高亮提示,并在检索结果中显示关键词出现次数,以提示相关度。

检索到的入库文件提供有PDF等多个版本格式,用户可直接下载使用。数据库不仅能准确反映入库文件的静态全貌,还能体现动态变化,对制定、修改、废止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比如,用户在搜寻到某部现行地方性法规时,还能在同一页面看到历年修订的版本。

除了网页版,数据库可从手机微信小程序等多个平台登录查阅,后续还将逐步实现江苏人大APP、苏服办APP、江苏人大微信小程序等应用的跳转访问。“我们十分重视数据库的推广应用,人大办公厅专门发文推动广泛部署数据库,目前已经部署到江苏数字人大公众门户,各级人大、政府及部门、监委、法院、检察院门户网站,江苏政务服务网。”赵建阳介绍,数据库使用的相关技术标准与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保持一致,用户阅读和使用体验友好,向公众免费开放。

良好的用户体验,核心原因是入库时执行了完整、统一的规范标准。牵头单位省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建设标准,结合我省实际明确数据入库格式,并对所有入库文件的电子文本逐一进行格式校验,确保了文件公开的统一性。此外,数据库网页版还链接了国家法律法规库、国家规章库、国务院政策文件库,登录我省数据库后可以便捷登录这三大国家权威数据库。

推动规范性文件减量提质增效

部署建设数据库,对解决当前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查阅和废止等方面存在问题也有重要意义。

这次入库的过程,也是各系统对现行有效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的一次全面梳理清理的过程。“目前建成的数据库,将我省所有国家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统一纳入其中,并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以切实增强文件制定机关的责任意识,遏制滥发文件的‘冲动’。”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提高文件制定质量和实际成效,也可以破解长期以来规范性文件管理“碎片化”“条块化”等问题,有效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系统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

“将各级各类规范性文件通过数据库集中公布,充分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赵建阳告诉记者,数据库网页版和微信小程序手机端均设有“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审查建议在线提交”通道,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线对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对规范性文件提出审查建议,方便人民群众参与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

记者获悉,数据库还将继续进行完善。一方面,数据库系统还需要优化,主要是有关制定机关的数据陈旧,与机构改革后机关设置、机关规范名称还不完全相符。另一方面,尚有不少存量文件需要逐一校对入库,主要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客观上制定主体多、文件数量多,尚在逐步清理上传中。特别是乡镇人大、乡镇政府规范性文件底数不清,清理入库难度相对较大。

“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做好数据库系统完善和存量数据入库工作,持续为社会公众提供‘看得见、找得着、用得上’的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更好助力法治江苏建设。”赵建阳说。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