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顶真较真用心用情抓安全生产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4-01-26 20:44:00  来源: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月25日下午,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部署安排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省长、省安委会主任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昆林指出,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坚持从细微处抓起、从关键处紧起,用心抓、用力抓、用情抓。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生命敬畏的态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行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切实以“万无一失”的严密工作防止“一失万无”的严重后果。

许昆林强调,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要见行动、求实效,突出抓好危化品、交通运输、矿山、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和既有建筑、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聚力推进“九小场所”监管,精准掌握风险底数,明确监管部门和责任人员,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执法,做到精准排查、闭环整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强能力、健机制,建立地震风险评估前置机制,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一患一册”管理,久久为功提升城市防涝能力,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全面排查处置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农房,落实好能源保供、困难群众关心帮扶等措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要强基础、增效能,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 “三管三必须”要求,刚性执行全员安全责任制,推进科技强安和工程固安,持续夯实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全面加强应急疏散演练。薄弱环节安全专项排查治理要顶真较真、扭住不放,聚焦涉粉尘企业、“厂中厂”、中小学校和混合业态场所消防安全,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排查“过筛子”,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对排查出的各项隐患风险逐一落实相关整改措施,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前。

许昆林强调,春节即将来临,要严控交通运输、文旅和商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周密组织好春运工作,加强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管理,严格值班值守,前置应急力量,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做到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安委会常务副主任马欣主持会议。省安委会副主任,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安委办作工作通报,省交通运输厅、省消防救援总队作具体布置,常州市、无锡市惠山区发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