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江苏省十大新闻揭晓
2024-01-29 06:3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由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总台、新华社江苏分社和中国江苏网联办的2023年江苏省十大新闻评选,于1月28日揭晓。

1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

2023年1月19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江苏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江苏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江苏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赋予江苏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江苏考察,要求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2023年7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苏州、南京等地,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历史文化街区、科学实验室等进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202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盐城市参观新四军纪念馆。他强调,新四军的历史充分说明,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用好这一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江苏省委2023年7月28日召开十四届四次全会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全面部署,2023年12月21日召开十四届五次全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进一步部署推进,动员全省上下始终坚定自觉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

3 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致信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多项备受关注的大型活动在江苏成功举办

2023年7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鼓励他们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致贺信。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主题为“深化互联互通 促进合作共赢”,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铁路集团和江苏等多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当日在连云港市举行。11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致信。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当日在苏州市举办,主题为“共建绿色城市 共享民生福祉”,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致贺信。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以“新格局中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当日在南京开幕。

2023年,江苏还成功承办了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2023年大会、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等多项备受关注的大型活动。

4 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江苏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23年4月10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要求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引导全省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一切工作的实践指引,把对总书记的崇敬爱戴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

9月9日,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指出,第一批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重要成果,成为全省上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成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成为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针对市县及其直属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各层级各领域党员特点,合理作出安排,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5 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江苏全省上下千方百计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年初,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12个方面42条务实举措。下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发展动能、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28条具体举措。肩负“挑起大梁”重大责任,在“稳”与“进”的统筹规划之中,江苏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3月,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4月,成为全国首个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100家的省份。12月,全国首批300个5G工厂名单发布,江苏占了97家,总数居全国第一。全年新增北交所上市企业16家,数量居全国第一。粮食总产达759.5亿斤,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6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江苏切实担负起“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光荣使命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2023年7月28日,江苏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要求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11月22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着力把江苏打造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12月21日,江苏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对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作出进一步部署。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了文化强省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思路、举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全省上下在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塑造主流舆论格局、推动文化创新创造、加快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增强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上积极探索。2023年,江苏创新实施的“点亮星夜”文明实践活动受到普遍好评,舞剧《红楼梦》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世界运河城市论坛、长江文化南京论坛先后举行,彰显了江苏高品质推进长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丰硕成果。

7 江苏省实验室联盟成立,加强基础研究行动方案出台

2023年,江苏不断扩大实验室矩阵、加快构建高水平实验室体系。8月17日,由在苏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及部分省重点实验室等共同组成的江苏省实验室联盟在南京正式成立,首批成员单位共55家。2023年新获批牵头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21家,累计已达31家,提升了全省实验室整体竞争力和贡献力。此外,江苏还建有国家实验室1家、江苏省实验室3家、省重点实验室140多家,基本形成了国家实验室(基地)、全国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等组成的江苏省实验室体系。

2023年,江苏还出台了加强基础研究行动方案,以“1820”具体部署全面开启江苏加强基础研究的新征程。首次开展“江苏省基础研究领域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江苏省自然科学百篇优秀学术成果论文”评选,鼓励更多科技工作者为科技自立自强夯实根基。

8 沪宁沿江高铁开通运营,越织越密的轨道交通网为江苏走在前做示范提供有力支撑

2023年9月28日,沪宁沿江高铁开通运营。沪宁沿江高铁通过沪通铁路接入上海枢纽,是上海至南京间的第四条铁路通道,也是上海至南京间投用的第二条城际铁路。沪宁沿江高铁开通后,江苏铁路运营总里程突破45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超过2500公里,对于加快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此前,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投入运营,与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无缝换乘,实现苏沪地铁系统互联互通。

2023年,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宁淮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上元门过江通道、潍宿高铁全速推进,越织越密的轨道交通网,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提供有力支撑。

9 太湖水质创16年来最好水平,首次被生态环境部评价为优良湖泊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苏始终把太湖治理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常抓不懈,推动太湖水质不断改善。2023年,太湖水质达到国家总体方案、江苏省治太规划2025年目标,连续16年实现安全度夏,水质、藻情创16年来最好水平,首次被生态环境部评价为优良湖泊。15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湖区水生生物物种数增加至342种,多样性级别从“一般”改善至“较丰富”水平。

1月至11月,太湖湖体平均水质为Ⅳ类,总磷浓度0.053毫克/升,总氮浓度1.08毫克/升,同比分别下降14.5%、14.3%。其中,3月至10月,太湖蓝藻水华发现53次,同比减少51次,平均聚集面积、最大面积、湖体蓝藻密度同比分别减少45.7%、50.8%和30.3%。流域206个重点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96.6%,较上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

10 寺墩遗址等多处考古获重要进展,“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系列成果

2023年11月29日,国家文物局举办“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常州寺墩遗址考古等最新进展。

江苏2022年正式启动地域文明探源工程,2023年该工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寺墩遗址是一处以新石器时代崧泽—良渚文化遗存为主体的中心聚落遗址,距今约5500—4500年,目前已发现墓葬区、干栏式建筑、水井等遗存,出土大量陶器、玉器等珍贵文物,反映了太湖地区史前社会的形成、发展并最终迈向早期国家形态的过程;兴化草堰港遗址确认年代上限在距今7200年前后,是目前江淮东部里下河地区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溧阳古县遗址是全国首处结构完整的六朝时期县城遗址;被命名为“长干古城”的南京西街遗址,距今约3000年至3100年,将南京建城史前推了600年左右。

编辑:邵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