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第一观察 | 以真实亲诚发展中非团结合作
2024-03-01 08:03:00  来源:新华社

2月2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塞拉利昂总统比奥举行会谈。

比奥总统是2024年习近平主席接待的首位非洲朋友,也是甲辰龙年新春访华的首位外国元首。欢迎仪式、会谈、见证签署合作文件、欢迎宴会……习近平主席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举行系列国事活动,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长时间深入交流。

“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多年来,人们从习近平主席的元首外交实践中真切感受到: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人民历来心心相印、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正如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访非时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中所讲的:“我们双方谈得来,觉得相互平等;我们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你们,你们也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我们”“我们都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机遇,都在积极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期间,在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习近平主席特意安排时间,同所有与会非洲领导人“一对一”会谈会见。2023年8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期间,又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同非洲朋友共叙团结友谊。

十多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真实亲诚理念引领下,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这次同比奥总统会谈,习近平主席又一次明确表示:中国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

2024年,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在中国举行。中国同广大非洲兄弟将再次共聚一堂。“把中国的发展、非洲的发展、世界的发展进一步结合起来,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习近平主席深刻指明了中非进一步深化团结合作的世界意义。

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身体力行的国与国相处之道,彰显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品格风范,也向世人展现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大国追求。

环顾当今世界,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正在秉持“天下为公”的深厚情怀和“协和万邦”的处世之道,有力推动国际社会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笃定前行。

策划:霍小光

监制:张晓松、鞠鹏

主笔:温馨

统筹:刘华、邱红杰、杨依军、许晟、吴晶晶

视频记者:孙奕、张文

摄影记者:刘彬、王晔、殷博古

视频编辑:朱高祥

视觉|编辑:张爱芳、贾伊宁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编辑:邵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